close

日宗仁波切2017年2月23日上午講述《善說精髓》:

「『淨罪謂令將受苦,轉成短暫或全無,惡趣劇苦於此身,稍感病苦便能除。』首先我們看到前面的這二句,「淨罪謂令將受苦,轉成短暫或全無」,透由四力淨化惡業之後,能夠將原本要長時受苦的業時間縮短,甚至完全不用受苦,「惡趣劇苦於此身,稍感病苦便能除。」透由懺悔,原本要墮入惡趣所遭受的強大痛苦,經過淨化之後,有可能是在身體上呈現某種病痛就能夠完全淨化。……

所以有可能你還沒有皈依懺悔之前的情況,要比皈依懺悔之後要來得好。也就是你皈依了三寶,很認真的懺悔之後,你會覺得情況怎麼一天不如一天,那是不是乾脆不要皈依三寶、不要再懺悔了,這是很有可能產生的。但我們換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,如果從過去直到現今,我們所累積的無數惡業,透由今生很認真的去懺悔,將惡業的力量從原本的重轉為輕,從大變成小,甚至將來生有可能墮入惡趣的痛苦,轉化為今生身體的一些疼痛的話,其實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,這對我們是非常有益、非常有利的。

之前在談到皈依時就有提到,不論我們當下是快樂的、是痛苦的,既然已經一心皈依三寶,這時就要想到,不論苦還是樂,我的現狀只有三寶您能夠瞭解,所以既然我已經皈依了您,我就完全的相信您,我將我的生命完全寄託在您身上,所以不論苦樂如何,我都願意去承受。而且更進一步的去思考,在世間上還有很多眾生,他們正遭受痛苦、甚至即將遭受痛苦,希望現今我所感得的苦能夠代替一切有情,希望這些有情將來都不要遭受苦逼。而且在很多修心的論著裡面都有提到,如果在獲得人身的當下,能夠淨化來生會墮入地獄的苦,而將那種大苦轉為現今能夠感受到的小苦的話,這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嗎?為什麼我們要對此而感到恐懼呢?這是沒有必要的。所以偈頌裡面也提到了,「惡趣劇苦於此身,稍感病苦便能除。

接著,『若具四力勤懺悔,縱定受業亦能淨,』假使平時很認真的透由四力殷重的懺悔,即便是定受業也能完全淨化,『諸惡感生異熟力,由懺悔能令衰退;』即使一時無法透由懺悔將惡業完全淨除,但依就能夠破壞惡業感生異熟的能力,也就是原本會讓我們墮入惡趣的業,透由懺悔是有辦法扭轉的。

 

雖以此能得清淨,然初不染猶為勝。雖然造作了惡業,透由懺悔是有辦法淨化的,但懺悔之後所得到的淨化,與最初一開始就不犯惡行所得到的清淨,這二種是完全無法比較的。雖然犯下了惡行、造下了惡業,透由懺悔能夠淨化,甚至透由懺悔能使我們不墮惡趣受苦,這樣的淨化方式雖然有好處;但因為之前已經造下了惡業,所造的惡業會延後我們心續當中生起證量的時間。就比方想要生起大悲心、菩提心等殊勝的功德時,因為過去所造的惡業,它已經摧壞了心的能力,也就是內心原本的力量,在造了惡業之後受損了,由於受損的緣故,我們想要快速生起證量就變得非常困難。所以惡業雖然能夠透由懺悔將它完全淨化,但是它所留下來的後遺症,就是會延後我們生起證量的時間。

這一點就像是非菩薩者瞋恚菩薩,透由瞋的力量會摧毀千劫所造的善根。這代表什麼?這代表他想要生起證量的話,時間會延後千劫之久。而且透由世間的例子就可以理解,如果我們的手腳原本就是健全的,跟摔斷了手腳之後,透由醫療的方式讓它復原,雖然外觀看起來大同小異,但在使用的時候就會感覺到,我摔斷了手腳再把它接回來,雖然已經復原了,但我的動作不像以前那麼靈活,我的感覺也不像以前那麼自在,這是相同的道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 J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